天津工业职业学院主站(手机版)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乌干达鲁班工坊两个专业纳入乌干达国民教育体系实质性推动鲁班工坊持续发展


当前日期:2023-01-08  点击率:

乌干达鲁班工坊专业认证工作自2020年开始,目前黑色冶金技术和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成功纳入乌干达国民教育体系,标志着乌干达鲁班工坊的实质性落地,黑色冶金技术和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为其五年有效,每个专业每年可招收25名学生。

图1 乌干达鲁班工坊专业认证结果文件

乌干达鲁班工坊专业认证工作由天津工业职业学院、埃尔贡乌干达技术学院、天唐集团(隶属乌干达科技部)、乌干达科技部、乌干达国家高等教育委员会和乌干达教育部共同完成。由于疫情,由天唐集团牵头进行专业认证各个环节和流程的组织及实施工作。

2020年初天津工业职业学院教务处牵头组织两个专业的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的制定,校企校三方完善修订了针对乌干达经济发展状况的两个专业国际化教学标准,为学历认证做好准备。2020年9月埃尔贡乌干达技术学院向乌干达国家高等教育委员会递交了关于申请乌干达鲁班工坊两个新专业审批的信函。

图2黑色冶金技术和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审批的信函

两个新专业审批的信函审批通过后,乌干达国家高等教育委员会和乌干达教育部会派出专业检验小组亲自前往鲁班工坊进行教学设施检验工作。2021年8月乌干达国家高等教育委员会专家组考察鲁班工坊,首先考察姆巴莱工业园,天唐集团师资认证团队通过PPT讲解鲁班工坊建设历程和主要建设工作,随后参观了实训基地教学设施,最后去埃尔贡乌干达技术学院进行考察。经过实地考察,乌干达国家高等教育委员会提出整改要求,提出完善实训基地的消防设备、换气扇等基础设施,并要求所有实训基地、所有教学设备完全通电后,他们需要再去鲁班工坊检验一次。完成整改工作后,乌干达国家高等教育委员会于2022年5月第二次进入鲁班工坊进行检查。二次检验合格后,两个专业通过认证,纳入乌干达国民教育体系。

图3乌干达国家高等教育委员会两次考察鲁班工坊

乌干达鲁班工坊两个专业经过中乌双方共同的努力,通过制定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申请新专业审批及考察鲁班工坊等环节,最终在乌干达国家高等教育委员会的第63次会议上讨论通过,纳入乌干达国民教育体系。黑色冶金技术专业填补了乌干达冶金类高等职业教育的空白,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提升了乌干达机械与电气类高等职业教育水平。同时,乌干达鲁班工坊两个专业纳入乌干达国民教育体系提升了乌干达对中国职业教育的认可度,为鲁班工坊的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将促进中乌双方师生深度交流。

图文来源:学院对外交流处

校审:宋佳 梁国勇 南和明

上一条:新天钢集团领导莅临学院洽谈订单班合作 下一条:乌干达鲁班工坊师资培训系列主题讲座成功举办提升师资国际化教学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