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职业学院主站(手机版)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2021年辅导员入职培训圆满完成


当前日期:2021-03-24  点击率: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全国教育大会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促进新上岗辅导员更好地履行岗位职责,进一步加强全院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我院新入职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使辅导员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需要,帮助新入职的辅导员筑牢思想根基,明确职责定位,提升专业素质,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适应角色转变,3月18日-19日,学院学工部精心组织了为期两天的岗前培训。2021年新入职的辅导员和入职不满一年的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学院学工部主任尤建起老师深入解读了辅导员工作的职责和使命,系统阐释了十大育人体系和辅导员的职业要求,指出辅导员要加强学习,努力提升工作本领,要用敬岗爱业的精神去传承辅导员的精神。

学生处王爽老师、李燕老师,潘珑元和陈淼老师,分别针对学生日常事务管理,保险和户籍管理、学生资助与评优助困、分类指导、参军入伍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就业办周军老师、保卫处杨明主任和民族辅导员阿达来提老师分别对就业指导、学生突发事件处理及危机预警和少数民族学生安全教育等方面进行了讲解。

为了更好帮助学生减轻压力、消除焦虑、体验快乐,以积极健康的身心状态开始新学期返校的学习生活,19日培训邀请到张江英老师为全体辅导员开展了《如何做好班级团体辅导》为主题的体验性团体辅导培训。培训中不仅对团体辅导的基础理论、如何有效增加大学生心理资源、如何设计团体辅导技巧进行结构化讲解,还让辅导员老师们通过参与体验进行实践。培训结束后很多老师都表示很喜欢这次的培训,在培训中感受到了轻松、“有笑”、温馨,希望将这样的活动带给学生,有效的利用到自己的班级管理工作中去。

培训最后,学生管理综合部部长孙会超老师对此次培训进行了总结,同时对师德师风、突发事件的处理流程和防疫工作进行了布置和要求,为新入职的辅导员老师今后更好的开展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

本次系列培训,内容涉及辅导员日常工作、岗位认知、心理健康教育、学生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危机事件应对、辅导员工作方法与技巧等,力求以培训促改变、以培训促成长,帮助新入职辅导员更好适应新岗位、定位新身份,做好新转变。

通过培训,新入职辅导员提高了政治站位,提升了职业认同感,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和责任,将培训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我院学生思政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中国投资杂志刊登我院乌干达鲁班工坊 下一条:学院思政课部卢婉婷、范少雯老师分别荣获天津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学“比武”二等奖、三等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