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业职业学院主站(手机版)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机械系公开课展示会活动纪实报道——创优赋能项目建设课程首场云展示


当前日期:2022-04-02  点击率:

根据学院提质培优创优赋能项目推动的部署,承担项目建设任务的部门已向学院项目办提交了前期建设情况的小结。4月份,针对思政课示范课堂、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课堂革命”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四课”建设工作,各教学系部陆续组织公开课活动,将重点建设的课程做部门内公开展示和教学研讨。

4月1日14:00,机械系以腾讯会议形式率先组织了公开课展示会。学院特聘专家章建新教授、教学副院长张秀芳、教务处&项目办主任谭起兵受邀出席,机械系主任李梅红主持会议,参会人数达16人。

首先,机械系4位教学团队带头人谢金涛、王亮、戴冬晨、史喆琼老师依次展示了所在团队重点建设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课堂革命”课程的课程设计、思政元素、理念融合及改革思路。

《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维护》课程以“电机底座的搬运”任务为例,展示了技术与安全、细节、目标管理等元素的巧妙融合;《机电设备维修与维护》以“齿轮箱内齿轮部件的装配”任务为例,植入浙江工匠——“微米”级齿轮装配大师的视频素材,展示“工匠精神、劳动教育”元素;《就业与创新创业指导》一课,教师变身为梦想讲解员,带我们步入“梦想展厅”,看到了学生们为自己人生规划的七彩梦想;《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维护》以课堂设计、课堂魅力、考核评价、思政融入4个环节,向我们展示了“课堂革命”的课程建设和改革思路。

随后,谭起兵主任从思政元素融入应不着痕迹、润物细无声的角度谈了课程思政建设的见解和感受。章建新教授对机械系4名教师的课程思政课堂革命和教学设计展示做出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这4门课程的思政要素设计合理,突出主题,肯定了“课堂革命”建设课程《工业机器人操作与维护》评价比例的合理性。章教授用自己青年时期工厂学徒的亲身经历,生动讲述了对课程思政元素的感悟和课程改革的想法,并指出新时代背景下需要的课程是“知识+技能+思政”三元素融合的课程。

最后,张秀芳院长做会议总结,充分肯定了机械系为项目建设课程的首场展示活动所做的准备工作,她表示,机械系教学团队老师的精彩展示很振奋人心,为学院课程建设项目工作开拓了思路,耳目一新。

我院将创优赋能项目作为建设契机,力争打造一批学院的“金课”,呈现一批优秀教学案例,塑造一批专业群教学资源库,培养一批“颐德励能、天工匠心”的优秀教学团队。(撰稿人:梁娈)

校审:陈红  谭起兵  南和明

 

上一条:学院党委召开2022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 下一条:宝剑锋从磨砺出,好课源自“磨课”来 ——天津工业职业学院思政课部进行三次磨课和教学展示活动

关闭